首頁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早產雙胞胎如何戒夜奶(半夜三點那餐)

由於萌萌與猛猛是早產兒,所以我不敢像其他媽媽校正年齡一個月大(實際三個月大)就幫他們藉夜奶,一直等到他們體重穩定成長,會抬頭了(表示生長有跟上一般正常嬰兒),大約是校正年齡三個多月才開始幫萌萌與猛猛戒夜奶。在之前的將近五個月,半夜哭醒我都是馬上從嬰兒床抱到自己的床上親餵,迷迷濛濛地跟著寶寶親餵地睡著,待另一隻餓哭,就把第一隻親餵的寶寶送回自己的小床,換抱第二隻上床親餵到你我都睡著,如此一來,爸爸不用半夜起床,能夠一夜好眠,只有我一人孤軍奮戰到睡著即可。說也好玩,大部分的時間兩個寶寶都會錯開時間餓醒,有時是萌萌先醒,有時是猛猛後醒,這樣左奶、右奶晚上分別都可以親餵到兩隻寶寶,半夜就不用起來擠奶刺激奶量,同時也可以安撫兩個寶寶。但總是會有一兩天其中一隻寶寶哭得太大聲將另一隻寶寶吵醒,這時只好請爸爸出動一起瓶餵配方奶。

這樣的日子隨著寶寶一天一天的長大,雙人床漸漸就開始覺得不夠睡了。家裡的雙人床因為寶寶的關係而將之緊靠著牆壁,這樣親餵寶寶時,若不將寶寶搬回小床,兩個寶寶都可以睡在大床上。最外面是爸爸,再來是A寶,緊接這是餵奶器媽媽,然後B寶睡靠近牆壁,這樣怎麼睡都不會掉下床。因為剛回來的時候,一個晚上寶寶們不只會餓醒一次,有時會餓醒兩次,兩隻加起來就是餓醒四次,為什麼會這麼麻煩?因為我家寶寶是早產兒,喝奶非常有問題,吞嚥極差,喝奶會喝到睡著還會漏奶,一次根本喝不足應該要喝的量,所以晚上餓醒很多次是正常的。但隨著我們努力地將他們養大,漸漸地晚上可以喝多一點,餓醒的次數減少至一次,但兩隻寶寶也因為如此開始左右占據我的床位,我漸漸地不能躺著睡,而只能側睡,有時還得將位置讓給兩隻寶寶,我得躲在角落睡覺,這樣的情況讓我邀痠背根本睡不著,就在三個多月的時候,我發現了一件事情讓我下定決心要戒掉雙寶的夜奶:他們居然好幾次晚上親餵食大漏奶,吃個幾口就不吃,但還是繼續吸允,由於沒有吞進肚子裡,所有的ㄋㄟㄋㄟ都給床鋪吸走了!!雖然我大床有墊雙人床的尿布墊床包,但還是覺得超級浪費,像我這種母奶極少還硬擠給寶寶吃的媽媽,漏母奶這種事情叫作心痛阿!!這就是告訴我該戒夜奶的時候了!!

為了戒夜奶,又開始上網爬文與翻書,我採取折衷的辦法戒掉雙寶的夜奶(半夜三點那餐),就是不讓寶寶大哭地溫和戒夜奶。畢竟半夜讓寶寶大哭,這叫作找死,別人只有一個寶寶,把他關起來自己一個人哭是父母揪心,而我們把寶寶關起來哭,是兩個寶寶大哭,這叫做悽慘,可以直接哭到天明阿!!

第一晚:將晚上最後一餐餵飽飽,也就是十點那餐。若最後一餐吃飽,就有可能可以睡過夜。第一天試的結果,由於我家寶寶吃奶吃不好,半夜還是哭醒,因此第二天決定延後餵奶時間。

第二晚:延後至十一點餵奶,並且泡一大杯牛奶將他們在一個鐘頭內分次把ㄋㄟㄋㄟ餵完,使他們吃飽飽,看能否睡過夜。這樣的方式開始對萌萌有效果,半夜三點半是猛猛先小小聲地開始翻身,該了半天,我故意不馬上抱他,偷偷躲起來看他,先趁他意識不清的時候塞奶嘴,他吸了吸有點被騙過去,我在上床睡覺,過沒多久他吐掉奶嘴,又開始該,我就繼續這樣的動作,幾次以後他有點醒了,開始又哭又該得有點大聲,我才把他抱過來親餵至睡著,這樣大約持續一個小時,猛猛在床上跟我睡到早晨,我驚醒將她放回小床繼續睡,直到早上六七點醒來吃早餐。

第三晚:維持十一點餵奶,牛奶一大杯。這次晚上萌萌也該醒了,一開始是猛猛該醒,我用奶嘴騙睡她,換萌萌該醒,奶嘴騙不了,抱過來親餵至睡著,過了一個小時猛猛也該醒,將萌萌放回小床被猛猛發現,猛猛大醒想吃奶,抱過來親餵至睡著。醒來再放回小床繼續睡到早上。

第四晚~第六晚:持續這樣作戰,開始萌萌用奶嘴或是不塞奶嘴讓他小小該到睡著可以騙過去,有一兩天就這樣睡到早上,猛猛比較難騙,最後都需要抱過來親餵,但晚上只需要親餵一個寶寶即可,大床只睡一個寶寶,我比較有空間睡覺,且只需起來一次照顧一個寶寶,爭取睡眠時間。

就這樣一個寶寶漸漸可以睡過夜,然後再攻另外一個比較黏,需要親餵安撫的另外一隻寶寶,大約一兩個星期就可以見效,並自動睡過夜直到早上。可以睡過夜了以後,原本晚上延後的那餐我就以半個小時提前餵,調整回來至晚上十點餵奶,讓他們可以睡得更長更久。用這樣的方式,雙寶四個月大的時候就戒掉夜奶,我也可以半夜睡過夜了,但因為如此,原本半夜會脹奶的我,早上起床也漸漸不脹奶了,奶量往下掉,讓我的母乳之路更加辛苦,但是半夜不用起床餵奶,仍然讓我覺得值得。

我覺得因為我是他們比較大的時候才開始戒夜奶,因此飲食上已經比較順利,早就能夠支撐過睡整個大半夜,夜奶才會戒的這麼快。若是早點戒夜奶,可能得多花一點時間才會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