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Twins雙胞胎的睡眠訓練

訓練小睡與夜睡也將近一個多月,這一個多月以來,我上網爬文/重新翻閱購買的書籍,加上不斷地與雙胞胎嘗試磨合,今天終於有重大的成果,終於按照我所安排的時間表來進行。

我總共買了6本書,包括: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圖文育兒攻略本
從零歲開始 1
從零歲開始 2
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
寶貝妳的新生兒(修訂版)

網路參考文章
慈的生活雜記/育兒亂搞日記

前面5本的概念大多是一樣的,而且是鼓勵趴睡,原本我一開始也打算要讓寶寶出生後馬上實行趴睡,但是我的兩個寶寶是早產兒,醫生每次看診就耳提面命地交代我,絕對不能為了頭型漂亮而趴睡,雖然我想實行趴睡的最大用意是希望嬰兒睡眠品質好。因此我後來添購最後一本「寶貝你的新生兒」,是可以以仰睡的方式來訓練嬰兒。但是,我一開始先天不良,寶寶住保溫箱一個多月,沒辦法幫我刺激乳腺,而我的乳汁永遠都是不足的情況下,保母要我回家後還是不要親餵,改成全瓶餵,這樣保母才能夠幫我,而我才能夠有時間休息。這樣的情況下,我開始了努力跟擠奶器共處的時間,餵寶寶們的工作都交給保母,包括平常安撫小睡。其實我早就在月子中心把書都K完了,許多不該照顧寶寶的方式,保母全做了,包括逼寶寶們餵奶,餵奶時搖來搖去,安撫寶寶睡覺...等,當我想制止的時候,卻沒有什麼說服力,因為早產的寶寶回家的頭幾個月都還是昏昏沉沉的,按照保母的照顧方式,似乎可以讓寶寶們體重快速成長,寶寶們睡得好就吃得好,這是保母常講的一句話。而我也正如火如荼地在進行搬家與新家裝潢的工作,就算想要改進錯誤的照顧方式,也漸漸放棄。就在新家搬不成之際,心中相當失落,同時也轉而來全心照顧baby們,才發現他們一轉眼也三個多月了,開始漸漸懂事了,這時越來越難照顧,讓我整個人都快崩潰。我受不了將已經打包的書籍全部拆箱找出來,一本一本開始重新翻閱,同時也將書籍分享給保母看,晚上將寶寶與老公送上床後,再熬夜上網爬文,看要如何訓練雙胞胎小睡,尤其是現在半路出家,都已經三四個月才來訓練,困難度更是增加。

由於這次我的堅持,保母也加入了訓練的戰局,保母每天照顧雙胞胎的閒暇時間也拼命K我買的書,一邊跟我討論作戰計畫。由於保母其實是專業的護理人員,第一次帶小孩也非專職保母,因此他也同時運用自己以前在醫院小兒科的經驗,配合書本,在搭配雙胞胎的作息,五個星期以來每天嘗試,終於到了今天有了顯著的成果。雙胞胎的訓練本來就比較困難,因為雙胞胎兩個個性大大不同,兩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性與作息,要如何配合真的要花時間。記得第一天實施小睡訓練時,是兩個輪流哭,因為A寶哭,B寶聽到也會跟著哭,此時A寶會先停下來休息,接著再哭,然後就換B寶休息聽A寶哭,就這樣不斷地輪流哭泣直到下一次吃奶時間,這一天我永遠不會忘記,從白天哭到晚上,不過我多了很多擠奶的時間,還有時間掃地,作中飯,買晚餐,洗澡,只是那一天整天都是配著雙胞胎的哭聲,心都在滴血。

由於寶寶已經四個月大,訓練起來有一定的難度,因此自己做一個深深的呼吸,跟老公約定好一起來實行。第一天的訓練是按照百歲醫生的概念,同時也參考部落客媽媽慈的生活雜記/育兒亂搞日記所寫的非常詳細的訓練小睡的實用手則,讓我對於百歲這本書有了更細一步的概念,以及擬定生活作息的方向,還有訓練小睡寶寶哭泣時的應變,根加強自身的訓練決心。每當寶寶哭泣的時候,我就上網慈媽媽部落格爬文,再推敲我的作息表哪裡出問題。

但是後來我發現,我的兩個雙胞胎很難按照慈媽媽的作息表來生活,還是有很多不順的地方,例如:一開始會採用慈媽媽的作息表,是因為夜夜夜奶讓我每天早上都爬不起床,兩個寶寶都跟我一起睡到十點,一大早就從十點開始生活,之後每四個小時餵奶一次,這樣似乎與慈媽媽的作息表有接軌,作息表如下:

06:00 親餵(當作夜奶)
10:00 叫醒,第一餐
12:00 小睡
14:00 第二餐
16:00 小睡
17:00 洗澡(因為都睡不久)
18:00 第三餐
20:00 睡覺
22:00 最後一餐
之後夜奶

這樣的作息表訓練了兩個星期,兩個寶寶吃奶的時間是習慣了,但是小睡卻是一團糟,按照這樣的作息表,中午小睡兩小時永遠有一個會哭醒,另一個睡足兩個小時都是因為前幾天哭太累再補眠,或是一個哭醒,另外一個被吵醒。下午的小睡更是難訓練,永遠都只能睡45分鐘,或是更短,晚上則是很歡,撐到十點才睡覺已經是累癱了,常常會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平靜。這讓我很挫敗,或許是我沒辦法下定決定讓他們哭哭,或是我哪裡做錯了?難道沒有適合雙胞胎的作息時間?

接著,我再按照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所提供的作息表來做修正,上面提到早上還是要早一點讓寶寶起床,習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正常的生活,因此,我痛苦地從早上6:00準時叫寶寶們起床吃奶,讓寶寶們清醒大約一個半小時(按照書上的作息,應該要2個小時),然後8:00趕寶寶們上床睡覺到10點起床,作息時間表如下:

06:00 起床、清醒、第一餐餵奶(愛吃多少就吃都少)
08:00 小睡
10:00 第二餐
12:00 小睡
14:00 第三餐
16:00 小睡
17:00 洗澡(因為都睡不久)
18:00 第三餐
20:00 睡覺
22:00 第四餐

這個作息表與上個作息表最大的不同,就是早上六點到八點那段期間要堅持清醒,我比較了兩個媽媽的經驗與心得,發現我一開始實行小睡訓練的時候,忽略了兩件事情:
1. 寶寶四個月大應該清醒的時間與睡眠的時間有多少
2. 本身兩個寶寶的習性
這讓我的訓練充滿不定數,但是至少目前吃奶的時間是固定了,而自行入睡則是沒問題。我家的兩個寶寶出生後,我就沒有特意去安撫他們睡覺(平日都是奶媽安撫),因此寶寶被我放上小床的時候,會乖乖地自己玩一下就睡著,有些書上提到可以設立一個睡前儀式,例如唱唱歌、放放音樂,讓寶寶們知道現在要上床小睡,但是又有些書說,寶寶自己可以自行入睡,睡覺就是放上床即可,我想我取折衷的辦法,睡前10~15分鐘將寶寶放上床,我會放旋轉音樂鈴給他們自己聽聽,在床上自己玩玩,時間到了就關掉,將燈關掉,寶寶們就可以自行入睡了,一開始睡覺沒問題,但是睡到一半寶寶們醒過來就會大哭大鬧了,這是我一直無法找出答案之處,後來Ingrid&Zola都哭到聲音沙啞後,我只好每次哪一個睡到一半大哭,就趕緊跑進去抱出來,以免吵到另外一個的睡眠。

這樣的日子又實行了兩個星期,而我跟老公也無法日日6:00準時起床餵奶,都會自動延長到6:30或7:00,而每天寶寶們小睡時都心驚膽跳,看今日是哪一個寶寶會哭起來,必須趕快衝進去抱出來,讓另外一個寶寶睡好,反覆地上網查看其他媽媽們的做法,怎麼看都找不到解答,最後我受不了再拿出寶貝妳的新生兒(修訂版)這本買來我一直看不大懂的書,翻開四至五個月大的嬰兒建議的作息表那頁的時候,突然之間我看懂了!這本書當初會看不懂的原因是因為這裡面建議的作息表很零散,對沒有帶過嬰兒的我,感覺相當沒有邏輯。不像百歲與從零歲開始所建議的作息表,吃奶後清醒兩個小時,睡眠兩個小時這樣的簡單,這本英國專業保母Gina所建議的作息表讓我有點無所適從,但是我兩個寶寶有秩序又混亂的小睡睡眠的模式下,對照Gina的作息表,突然之間恍然大悟。

在擁有百歲與從零歲開始的概念下,我知道吃奶-清醒-睡眠這樣循環的重要性,以及對待寶寶哭泣時應該擁有的態度,我又從超級嬰兒通裡了解到要認識自己的寶寶,學習了解寶寶的哭聲,現在看到Gina的作息表,讓我擁有了一線曙光,按照Gina的作息表作修正,我兩個寶寶目前的作息如下:

7:00 起床第一餐吃奶(有的親餵、有的瓶餵),餵完清醒活動
8:00 看爸爸媽媽吃早餐、媽媽擠奶、簡單整理家務
9:00 上床睡覺,預計睡45分鐘
9:45~10:00 叫起床活動(與百歲不同,先活動一下再吃第二餐,由於雙胞胎都睡不久,這樣剛好)
10:30~11:00 第二餐 (按照Gina作息表應該是11:00吃奶,但是我有雙胞胎,所以一個10:30就開始先餵)
12:00~14:00 小睡
14:00~14:15 叫起床吃第三餐
16:00~16:30 小睡(按照Gina作息表,若早上與中午小睡良好,下午則免睡,但是我兩個雙胞胎沒這麼厲害,醒了兩個小時還是會累,或許是之前的訓練習慣四點要小睡一下了,所以還是安排小睡,Gina建議兩個三個月的嬰兒在這趟小睡只能睡15分鐘,我還是讓雙胞胎睡了30~45分鐘,完成一個睡眠的course,也就是淺睡-深睡-淺睡)
17:00 洗澡
18:00 第三餐
19:00 上床睡覺
22:30 第四餐 (按照Gina的時間表應該是要10點吃,所以之後會漸漸提早,長大一點吃副食品就要漸漸地省略)

沒想到Gina這樣沒有什麼規律的生活居然是最符合我家雙胞胎的生活,實在太驚訝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Ingrid晚上睡前都會哭鬧快一個小時(當然也是因為我忍不住進去安撫他,讓他哭得更大聲:p),不過這樣的試驗,讓中午無法睡滿兩個小時的雙胞胎,居然睡過去了,真的太歡天喜地了!

這樣的時間表目前仍在進行試驗中,不過我跟保母研究討論的結果,認為雖然Gina的時間表有點亂,沒辦法按照吃奶-清醒-睡眠這樣的模式走,但是為什麼Gina的經驗累積卻會行得通,就是因為Gina只是將百歲模式重新做分配,例如每天四個月大的寶寶應該睡滿的時數,Gina建議的作息表都有睡滿,雖然Gina建議的晚上上床時間非常早,但是從晚上七點睡到早上七點就足足有12個小時,加上白天的3個小時,每日就有15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一樣讓寶寶們睡飽;此外,Gina也很注重寶寶們每日奶量的攝取量,以及每餐奶量應該要攝取的量,藉此來調整寶寶的睡眠,這樣的概念與平常大家所說的,嬰兒就是注重吃、睡、玩很符合,所以我也開始調整寶寶們每餐個奶量攝取。例如:6:00第一餐原本我們都是讓寶寶愛吃多少就吃都少,但是現在我盡量讓寶寶第一餐就吃得飽一點,10:30第二餐則是盡量再讓寶寶吃得更飽,寶寶吃飽了,中午就會睡得好,而不會因為肚子有點餓又不會太餓,進入淺眠期時無法轉換而醒來,14:00第三餐則減少牛奶攝取量,以往我們都是將兩點這餐也是拼命的將寶寶灌飽是錯誤的,這樣會影響晚上六點那一餐的食慾,調整後六點那餐寶寶就顯得很餓,願意多吃一點,而七點上床時就可以一路睡到十點半,等待吃最後一餐。

雙胞胎睡覺時當然會互相影響,但是當其中一個寶寶很累很想睡的時候,另外一個寶寶哭鬧再大聲都不會影響到他,這是靠習慣與訓練而來,當然還是常常會有兩個寶寶一起哭的狀況,不過革命就是這樣,要一試再試才會成功啊!這樣的結果對我來說已經很棒了,希望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還能夠更好,現在晚上我都有2-3個小時的時間上上網,跟老公聊天,我已經很滿足嘍!

9 則留言:

迷悅 提到...

我家也有雙胞胎寶寶,爬了好多文章,
發現妳的文章跟我的情況好相似,
我是這兩天才開始使用百歲醫師的作習訓練她們,
試到今天第三天,真的聽她們哭到,我都快崩潰了
目前每次睡覺都只能放下床睡30-50分,就會被對方哭鬧聲吵醒,輪流哭到下餐吃奶時間,我只能縮短時間3.5小時吃奶讓她們提前睡覺,但是確一直又循環沒睡飽的狀態,真的不知該怎麽辦
想詢問您,寶寶的月齡是否跟我家寶寶差不多?
我家寶寶再過七天滿五個月,
能否試用您的作習表幫我家寶寶訓練?
因為經濟有限,先生輪班工作,
目前只有我一人帶小孩,我只能親餵同時餵奶,
希望能行的通!

cinaya 提到...

獨自一人帶雙胞胎真的非常辛苦,我搬回家後也找不到保母而開始了獨自一人帶寶寶們的生活,太晚用百歲開始訓練的寶寶真的很難將生活改成規律的形態,但是等六七個月後,每個月寶寶都會有變化,等一歲過後就會漸漸穩定作息了,加油!!

Unknown 提到...

哇,謝謝你的分享,我一直都覺得我家二寶走百歲作息卡卡的,但是看寶貝你的新生兒卻又看不太懂,今天看到你的分享突然恍然大悟耶!!!謝謝你!!!
今天再來幫北鼻調整看看。

cinaya 提到...

其實也有雙寶用百歲成功的,我朋友也是雙寶,從出生就聽我的建議用百歲成功,讓她生活非常有規律,但我太晚訓練了,所以只好調整,希望對你有幫助,加油!

HuiZhen 提到...

我們家是雙胞胎,但是低體重,非常多腸胃問題,所以目前兩個月仍只喝80的母奶,無法撐到四小時就哭。請問該如何訓練呢?

cinaya 提到...

那就先三小時餵一次,等真正能四小時吃奶時再改,不用太按照書上或大家建議的,先讓寶寶吃飽再說,三小時餵也是有規律,等大一點,胃強壯了,自然可以再規律四小時餵奶與培養作息

Unknown 提到...

我們雙胞胎因為早產目前還在醫院,因為未來也是我會自己帶,對於一次帶兩個有點茫然...想請問你的保母是哪裡找到的呢?聽醫院護理師說要找到可以照顧早產寶寶的保母不容易,況且我是極低體重出生的早產孩子,可以提供一些訊息給我嗎?謝謝

cinaya 提到...

嘉萱媽媽你好,我的保母是朋友介紹的,並非專業保母,但剛好以前是護士,但只幫我五個月的時間,之後到兩歲半都是我自己帶。由於剛開始很沒經驗,因此帶得很辛苦,現在我生第三胎了,是個單胞胎,以照顧前兩個寶寶的經驗,加上這胎我成功採用百歲方法照顧,比較上手且心理壓力沒有這麼大,寶寶也比較好帶。現在有許多雙胞胎媽媽成功實踐百歲方式育兒,且讓全職媽媽有喘息的時間,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上博客來買書來看,或有問題歡迎我們一起交流一下!!

匿名 提到...

我也是雙寶,快6個月,最近開始自己帶。

可能之前公婆幫帶的方式差太多,所以現在帶他們常遇到幫一個吃奶另一個放著就會哭。

只要我一走開,就會哭。兩個放在一起一樣哭,而且有時想訓練他們好好相處只會換來兩個都哭到像我欠他們錢一樣...。玩玩具什麼的完全沒用,只有抱起才會停止哭泣。

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令他們比解能互相協調呢?